一位猶太教的拉比(即教士)在禮拜天的下午,捨下了家人兒女,走到醫院去探病。誰料首兩位病人剛剛出院﹔另外兩位病人好夢正濃,他不好意思打擾﹔第五位病人正有一大群親友在病房中,好不熱鬧,病人見到拉比到來表現出厭煩的神情﹔最後一個病人則滔滔不絕的發牢騷,罵完醫生護士又怪責上帝,說上帝沒垂聽他的祈禱,復原後也不會到猶太教會堂了。這位拉比忙了一個下午,不單止一事無成,更碰了一鼻子灰,心情十分沮喪。

拉比沒精打彩的離開醫院,在毗鄰的一座矮樓房門外,看見一名守衛在門外站崗。這座樓房是醫院的圖書館,禮拜天是休息的,現已重門深鎖。拉比好奇為什麼這名守衛仍呆站門前,便揮手問他在那裡作什麼。那名守衛回答道︰「我的老闆僱用我在這裹站崗,不管圖書館開門與否,我的責任就是守候在外面。你呢教士,你又是替誰工作的呢?」

拉比愕了一愕,突然茅塞頓開,心中升起一道暖流,他熱情地捉着這名守衛的手,興奮地說道︰「謝謝你,老兄,以後我每星期給你十元美金,你逢星期一問我一次剛才的問題,好讓我清楚知道我是替誰工作的。」

世上大部分的事情,做多做慣了都叫人有點不外如是的感覺,甚至感到不耐煩和討厭。許多事情看來是如斯平凡、瑣碎、婆婆媽媽的,好像沒有什麼意義和價值。但我們要不住提醒自己,究竟我是為誰工作的,誰才是我工作的主人。當我們從心底明白了這個道理,我們才有力量和使命感,把手頭上的每件事情做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lson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